• 入会指南 联系我们
服务政府   服务社会   服务会员
暂存栏目
 
行业动态

《图说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合肥首发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8-06-20  【字体: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9日上午,“健康教育进社区---暨《图说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发行仪式在经济开发区莲花街道举行。活动涵盖发行仪式、以《健康从我做起》为题的主旨讲座,现场还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义诊活动。

据介绍,该书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海鸥领衔主编,全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作了通俗的讲解,不仅具有科学性、人文艺术性和实用性,还融知识性、哲理性、趣味性和故事性于一体。

尤其是书中的漫画配图,巧妙形象地演绎了健康素养的66条内容,使读者在轻松的阅读中引起对健康的思考,不知不觉中提高自身的健康知识素养。

据悉,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第六次全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仅为11.58%,这说明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总体仍然较低,且城乡、地区、人群间发展不均衡,人民群众对各类健康问题的认识水平不统一;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素养的提升进程仍较慢。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症……不经意间,你会发现,周围人群中得这些病的人好像越来越多。吃得好了,动得少了,营养丰富了,疾病却来了。

在安徽省健康体检质量控制中心主任洪海鸥看来,我们日常所见的高血压、糖尿病以及致死率较高的心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道疾病等都和我们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得这些病一般都是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造成的。内因就是遗传基因,外因就是环境因素。”

“病越来越多绝不是因为物质文明丰富了,收入多了,而是因为卫生保健知识没跟上,健康意识没有到位。”洪海鸥强调,健康生活方式,首先应从改变观念做起。

“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洪海鸥建议大家,要倡导健康的生活理念,希望通过《图说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的出版,能够为全民健康提供宣教材料,在民众中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营造良好的健康文化氛围。(方雯 记者 王佳)

上一篇: 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池州范本”
下一篇: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