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入会指南 联系我们
服务政府   服务社会   服务会员
分支机构
 
分会动态

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黄山市举办危急重孕产妇应急救治竞赛

文章来源:妇女健康管理分会   发布时间:2018-08-22  【字体:

两名妇产科医生,一名助产士,一名儿科医生,一名ICU医生,面对4名专家评委和一排考官,要求在3分钟内完成所有抢救药品和器械准备工作,在限定时间内通过多学科协作,共同完成孕产妇和新生儿抢救任务……818日,首个“中国医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为降低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保障母婴安全,由黄山市卫计委、市总工会主办,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协会妇女健康管理分会协办的黄山市危急重症孕产妇应急救治竞赛正在紧张进行中。竞赛进一步检验各医疗助产机构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和医疗机构之间会诊、转诊等综合救治服务能力。


竞赛分理论考试和操作考试,实行全程封闭式管理,黄山市人民医院、黄山首康医院和7个区县代表队同台竞技。竞赛邀请我分会会长安医大一附院杨媛媛主任、分会副会长皖南弋矶山医院凌利主任、安徽省妇幼保健院陈先侠主任、安医大孙美果主任担任专家评委。操作考试环节,各代表队参赛选手根据模拟案例展开竞赛,通过模拟场景的声音提示、生命体征改变等重要病情变化,迅速做出判断并果断采取抢救措施,在应急能力、操作规范、处理流程等方面接受检验。竞赛中出现的模拟案例多为产后出血、羊水栓塞、妊高症,是近10年来孕产妇死因中排序居前的疾病。


分会委员黄山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吴峥峥说:为保障再生育孕产妇和新生儿平安孕产,两年来,黄山市市级和各区县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相继建立,并与辖区内各助产机构建立急救绿色通道,接收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会诊、转诊和救治。吴峥峥说:黄山市各医疗保健机构在落实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工作制度、完善外部协调和内部管理机制等方面工作是否认真,医务人员的理论水平和操作技能是否扎实,在这次竞赛中得到了检验。经评委专家现场点评,参赛选手学习掌握了高危孕产妇会诊、转诊的指征要求,有助于进一步形成按制度管理、按规范操作、按标准落实的运行机制。经专家综合评判,黄山首康医院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黄山首康医院参赛选手、妇产科医生赵霞荣获个人一等奖,并获市总工会颁发“黄山市五一劳动奖章”。


上一篇: 我会妇女健康管理分会承办的全省危重症孕产妇评审培训暨规范诊治研讨班在合肥举办
下一篇: 安徽省健康服务业协会消化健康管理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安徽省小肠疾病与肠道微生态诊疗论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