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入会指南 联系我们
服务政府   服务社会   服务会员
新闻中心
 
会员风采

方舱广场舞“总导演”获全国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再访颜浩:我的武器就是乐观

文章来源: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   发布时间:2020-04-22  【字体:

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授予113个集体“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472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追授34位同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记者了解到,安徽有9人被授予了先进个人的称号,其中,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的90后护师颜浩,是我市唯一一位入选的个人。

近1个月前,颜浩在武汉方舱医院鼓励发起轻症患者齐跳广场舞的正能量视频,曾一度爆红网络,他积极乐观的心态感染了无数人。1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远程联系颜浩——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个90后芜湖小伙一直视患者如亲人,细致入微照护患者,给予心理疏导,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投入在这场严峻的战斗之中。

方舱医院广场舞爆火

舱内身体锻炼成常态

1个月前的2月4日晚,作为第二批援助武汉的医疗队队员之一,抵达武汉时,颜浩压根没想过自己所拍摄的一段广场舞视频会在全网刷屏,“方舱广场舞”曾一度成为现象级的全民话题。

在前往武汉前,颜浩是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临床护理护师。1990年出生的他大学毕业后就来到ICU,已工作7年。

“刚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这里和我平时工作的ICU的环境其实有点类似——没有家属陪同,病人普遍比较紧张。”颜浩说,7年的护理工作经验下来,让他格外侧重心理护理工作。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始终坚信,“身体上的疾病也许不能立刻治好,但是只要建立好积极的心态,树立起信心,能帮助病人慢慢去康复”。

方舱医院收治的是18到65周岁之间的轻症患者,颜浩还记得,2月9日晚,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和焦虑,他在自己所负责的区域,鼓励了一些患者活动活动身体。在他的发起下,方舱医院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广场舞。颜浩拍摄下了这段视频。后来,经过媒体报道,这段广场舞彻底“火了”,人们被疫情下的这份可贵的积极和乐观所打动。

而从那以后,颜浩告诉记者,力所能及地活动活动、放松放松心情,成为了舱内的一种“常态”。为了不打扰其他病患,方舱医院每天都在集中在上午十点到十一点、下午四点到五点,按照不同的活动项目,分区域给这些轻症患者们开展身体锻炼。“后来我发现,广场舞虽然一直有人跳,但是不算最受欢迎的。相比之下,跟着电视教学学习八段锦、呼吸操的人更多。”颜浩说。

持续开展心理疏导

舱内笑容越来越多

“我刚进方舱医院时,是最紧张的时候。大家都各自沉默地躺在床位上,发着呆,又或者玩手机……”颜浩记得很清楚,明明一个区域有很多人,但却毫无生气,气氛非常压抑。

所以在方舱医院,广大医务工作者们在照顾患者时都深知,病人们的心理护理很急迫。而鼓励大家跳广场舞、从事一些适量的体育锻炼,是心理疏导的一个缩影。在此之外,颜浩透露道,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一直在采取各种方式,帮助患者舒缓心理压力,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广场舞之外,我们后来还组织了大合唱,还有诗歌朗诵……”其中,颜浩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医护人员们在一面墙上“种”了一棵可以许愿的“信心树”——患者们可以将写上心声的便签,贴在这棵“信心树”上。“通过这种方式,给大家一个地方、一种方式,把自己的思念、压力等等情绪都表达出来。”颜浩发现,大部分许愿卡上都是最真诚的期待和盼望,都是正能量,患者们看到彼此的心声,无形中起到了互相打气、增强信心的作用。

在医务工作者如此悉心照顾下,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向好态势,如今,颜浩感受到,方舱医院内的氛围和一个月前,已大不一样。

“越来越多的患者心态正越来越积极乐观,很多病人情绪好多了,话也多了起来,也愿意参加一些活动了。”甚至还有一部分患者,成立了志愿者队伍,主动地帮助医务人员发放物资,又或者帮扶年迈不方便的病人;有的患者出院时,会有其他患者主动组织送别。

不过,颜浩说,最明显的是,患者们脸上的笑容终于多了起来,“我还是那句话,信心就和阳光一样。我们一定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

荣誉属于所有队友

继续坚守防疫一线

作为一名性格乐观积极的90后,颜浩告诉记者,在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他其实还有一套自我调节的方法。

“想要克服对疾病的恐惧,首先要去尽可能了解它。”颜浩说,通过前期的培训,在充分了解认识之后,仔细做好相应的防护,把风险降低到最低。“像我平时,比较喜欢看乐观的视频、文章等,有助于纾解心理压力。”此外颜浩还认为,一定要让自己充实起来,才能更好地保持积极的心态。

而谈及此次获得“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这个90后的小伙子则坦言感觉“很惭愧”。“在武汉一线,此次抗击疫情当中,比我辛苦、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太多太多,义无反顾冲在前面的队员太多太多……我只不过是被注意到的其中的一员而已。”

 颜浩说,他所在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在人数最多时,曾收纳有1400多名病人;如今,80%的病人都已出院或者转科,在院的患者已不到200人。“几天前,武汉首家方舱医院已经休舱了。过不了多久,我们这边可能也要进行休舱。”而在休舱后,作为医患人员,他将继续在武汉原地休整和待命。颜浩说,疫情防控还在关键时,他将保持着积极乐观的心态,继续为患者提供最好的护理。

上一篇: 皖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使用睡眠呼吸机治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下一篇: 点亮星空 你我同行——安徽省胸科医院(省结防所)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活动